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頭屋造橋客家庄生活體驗營心得分享

「好山、好水、好人情」來形容這次的客家庄生活體驗營最貼切了。

活動成員們一下遊覽車之後就受到獅潭社區的夥伴們熱情接待,當地社區的解說員徐大哥很有活力的一句『歡迎大家來到獅潭社區』,馬上讓人感覺到這社區處處充滿活力,開始讓人期待著將會在獅潭社區挖到許多寶入口囊。

一進到三合院式的活動中心,社區媽媽馬上把準備好的客家米食端上桌,嗯~~好Q的口感唷,一問之下原來是『九層糕』,跟平常在外面吃的口感不太一樣呢!喝飽喝足之後,徐大哥就帶我們前往獅潭社區的”秘密花園”,體驗不同社區生活風格。
這座秘密花園位於活動中心的後方的山上,所看的、所踩的、所站的一切,都是社區的夥伴共同營造出來的生態環境。聽到徐大哥這樣說時,站在秘密花園裡的我被這精神所感動了,感覺這些步道、景觀多了許多屬於獅潭社區人的汗水與辛勤的成果在其中。

一個小時左右的爬上爬下之後再度回到了活動中心。在社區媽媽的帶領下,我們要開始動動手指,進行『紅螞蟻大作戰』啦!這個DIY童玩對笨手笨腳的我來說實在很有挑戰性,一下從左邊穿到右邊,上面穿到下面。在整個過程中,我不知用壞了多少塑膠繩呀。重作N次,最後還得靠社區媽媽來幫我收尾才能完成屬於我的大紅螞蟻呢!


一個早上又是動手腳又是動腦的交互博戰之下,突然聞到一陣陣的爌肉味,雖然小妹我已經飢腸轆轆,但是回頭一看,還有很多夥伴們正在努力地跟紅螞蟻搏鬥,似乎都忘記了還有”客家美食”在等著我們。

享受社區媽媽們精湛的手藝,在填飽五臟廟之後,徐大哥就開始吆喝大家要來去焢窯囉!大夥們個個都摩拳擦掌地想著等等會要怎麼疊磚頭蓋土丘,結果到了現場才發現原來獅潭社區的窯是和我們平常焢的是不一樣的呀!獅潭社區方式是已經挖好洞而且還是地下式的呢!大夥們興奮的把蕃薯、雞蛋放進窯內之後就想著等等的地瓜是多香甜可口呀!雞蛋會不會像溫泉蛋一樣誘人呀……。



當然,在等待的時間也不可能閒著浪費了美好時光,就在一旁玩起了踩高翹、滾鐵圈,也有人選擇騎鐵馬遊社區,大夥們都玩的不易樂乎。等到徐大哥時間拿捏得準,請大家回來窯邊,在一聲令下之後請大家開窯,不然我想我們可要吃到的一定是黑不行的黑炭蕃薯和炸蛋了。

等等!不要以為今天的活動只到開窯之後就結束了。和獅潭社區的夥伴們道別之後,我們來到了有牛奶故鄉之稱的「豐湖社區」,在張小姐的帶領下,我們要來奶酪DIY囉!看著大朋友、小朋友都小心翼翼的在煮著自己的奶酪,生怕一個不注意就讓奶酪燒焦了。在等待奶酪冷卻的同時,張小姐帶著我們去牧場走走,趁機了解酪農業與乳牛的生活環境。
眼看著太陽就要下山了我們的奶酪也好啦!看著大家一口接著一口品嘗著自己做出來的美味,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充滿著滿滿的成就感。

今天真的不虛此行,有機會還會帶著外縣市的朋友來,好好體驗一下屬於苗栗的山城之美。

活動地圖:頭屋造橋客家庄生活體驗營活動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