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 星期三

大三通產業文化體驗營心得分享

苗栗-小小樸實的18鄉鎮,結合「大湖」、「三義」、「通霄」規劃出一條產業文化之旅。

前往通霄鎮楓樹里「馬家庄」沿途道路是當初客家人挑柴、鹽必經之路,來到這裡,能感受到鄉村田野氣息,傳統四合院建築 ,馬家祖祠名為『扶風堂』,祠堂有對「馬氏祖祠有顯示,證實這裡是馬英九總統的第二個故鄉。

來到東華樟腦場,濃濃的樟腦味撲鼻而來,跟隨解說員感受在高溫下蒸餾樟腦、劈樟腦樹等等,原來一瓶樟腦油它所製造的過程是需要師傅的功夫搭配機器才能製作完成的。

大三通的「三」就是木雕街三義,配合地方文化館帶大夥來三義木雕博物館,這裡展示許多南島民族木雕、三義木雕源流、建築家具、複合媒材及當代藝術邀請展、木雕藝術特展、雕刻藝術的起源、中國雕塑歷代風貌等等,雕刻師精細的作品,把木雕之美具體呈現,讓人佩服。

正午時分,抵達「山板樵-臉譜文化生活館」,享受完畢、文源大哥、妃玉姐為大夥準備的客家料理大餐後,她替大家介紹臉譜文化館的經營理念並指導繪畫臉譜DIY,看著每一個夥伴專注在繪畫臉譜、藍衫的模樣,感覺好開心喔!傍晚太陽西下,走在生態園區迎面而來的微風吹過,這裡真是世外桃源。夏至的夜晚,吃完飯,文源大哥带著大家到後山上去找螢火蟲,陡峭的水泥路上,周圍都是大樹木,且這邊的螢火蟲很特別都是飛在樹梢上,不仔細瞧實在很難發現一閃一閃的貴客,這下一抬頭真的是天上的星星、樹梢的螢火蟲,我們傻傻分不清楚。

翌日,沿著苗130線走,四周是高山樹木、藍藍的白雲,感覺很踏實。

花露農場五花八門的盆摘花草,園區導覽員幫大伙介紹花花草草的功用,我們還用了澳州茶樹製作簡易的精油防蚊液呢!走到草苺文化館,一定要來吃一條草莓香腸喔!

兩天的行程告一段落,最美好的風貌肯定留在你我記憶中…

活動地圖:大三通產業文化體驗營活動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