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苑裡人文藝術體驗營心得分享


心雕居,是一間小而美,而且蘊含濃濃感情的木雕文化館,處處都是原創者的用心與心血,感謝陳世佳的導覽解說,每一件作品的誕生歷程描述地如此深刻 讓我們一行人聽的如痴如醉,更讚嘆創作者對雕刻的熱情與執著,否則無法創作出如此富有生命情感的作品,經過一場藝術洗禮。
接著來到,樸實單純的西平社區孩童騎著鐵馬在古厝巷弄間來回穿梭,而地上光影的變化隨著嘻笑聲忽明忽暗,清亮愉悅的笑聲,牽動我兒時遊玩的記憶,也跟著這群孩子們開心了起來。

來到苑裡西平社區古厝,就是感動。感動的是,工商發達的現在,仍有保持如此完整而美麗的古厝群 經由康乙任老師及謝朝枝老師的帶領及詳盡解說之下,曲折的小巷,彷彿蜿蜒著上一世代的故事,浮光掠影,舊事歷歷,每一間古厝都有其說不完的點滴,忽然羨慕起這兒居民,住在這寶地。

走了一上午,雖然不太累,但也飢腸轆轆,聽說苑裡頂頭有名聲下港最出名的就是魚丸,走進餐廳一坐定,社區馬上端出一盤盤佳餚,整桌就是豐盛的鯊魚大餐 有鯊魚餅、魚丸湯。頓時,鴉雀無聲,原來大家已「埋頭苦幹」大快朵頤一番了。另外備註一下,由於沙魚餅太好吃了,有夥伴們還打包起來回家繼續享用呢!填飽了五臟廟,接著,要去的可是聲明鼎沸的房裡順天宮

想要升官嗎?想要有車子、房子、妻子、孩子外加中樂透彩嗎?那一定要來一趟房裡順天宮。聽謝朝枝老師說,這裡的媽祖很靈驗,有拜有保佑,重要的是一定要進宮裡把牆壁摸一摸,這樣就會心想事成美夢成真啦!語畢,大夥兒爭相入宮參拜一番。

還有房裡老街的小偷巷、摸乳巷、蔡家古都讓我們嘆為觀止。經過一整天的藝文薰陶該看的也看了,該摸的也摸了,最後,要實地操作,各顯身手的時候到啦! 咱們最後一站來到灣麗磚瓦文物館。一人一塊磚,大家無不挖空心思,聚精會神地創作,有人刻生肖、有人刻卡通、煙灰缸、花草等…。作品五花八門,目不暇給,就在大家完成作品之際,下了一場午後雷陣雨,在雨聲中大家互道珍重再見 也結束了一天的行程。

第一次参加深度文化旅,出奇的好玩,有得吃喝玩耍,太超值了。除了能更深層地了解地方社區文化外,也體會出社區經營的用心與辛苦,在這兒要給社區民眾熱烈的掌聲與愛的鼓勵加煙火,希望明年大夥一起重遊西平古厝躲貓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