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星期四

公館傳統農村體驗營心得分享

「我從這個樓梯爬上去,這裡很高……」出磺坑油礦文化導覽人員在油井的模型前,鉅細靡遺地描述自己以前在挖掘油井的過程。與出磺坑有濃厚情誼的導覽人員,讓所有的體驗營參與者落入屬於出磺坑的社區故事中。那種感動,是自己看書,或是,看記錄影片所無法代替的;這正是參與深度體驗營的意義。
接近中午,我們來到黃金小鎮的「茅鄉亭」與「喜妹娜娃」。這裡的居民熱情地帶我們走進屬於社區的生活情境裡。我們騎著腳踏車在社區裡繞來繞去,感受到社區居民是彼此愛護的。在茅鄉亭,正處壯年的叔叔阿姨們,帶著青少年學習生活技藝,並深刻瞭解社區發展的意義。在喜妹拉娃,年輕一代的少年人,繼續傳承當地的稻草編織文化,更帶動社區婦女與高齡者就業。
中午,我們到石墻社區品嚐在地特色料理,配合劉大哥在旁仔細介紹,我們就像是社區的一份子一般,品味著具有石墻社區味的午餐。另外,石墻社區栽植獨一無二的「紅棗」,也讓我們大開眼界,看到紅棗的原貌。

這個區域連結了多個社區,每個社區都有不同的特色,也有一些相同的地方。在傍晚的社區聚首中,社區民眾先以有獎徵答帶領互動的開端,從大家踴躍舉手搶答可以發現,體驗營的參與者從中學習到許多在地知識。另外,社區民眾也把所有的參與者當作社區的一份子,頻頻詢問大家對公館周邊社區發展的想法,這真是一趟彼此都有學習成長的深度體驗之旅。

活動地圖:公館傳統農村體驗活動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