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星期五

三灣製茶體驗營心得分享

夏日微微的南風,在烈日的烘烤下,帶來籠罩鼻息的陣陣茶香,我想這個夏日,要給自己一個全新的回憶。
夏日起早,蟬鳴蛙趣;我們這一群對於製茶有興趣的朋友們,一早就在苗栗縣文化局前集合,帶著一顆躍躍欲試的心情,踏上一旁的遊覽車,這次的體驗活動,就在此時宣佈開始了。
首先,我們從苗栗上車這一行人,趨車前往竹南火車站,要去迎接一群遠到的朋友們;看著在眼前來來往往的列車,我們不停的在這一群下車的乘客當中搜索,當我看到一群充滿歡笑的大人、小孩;我知道未來兩天的回憶,必定因他們增色不少。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苗栗的特色著實也不算少,當然囉!此行的目的也不能錯過當地人文、地理特色;因此我們首站,就前往了全台著名的南庒郵便局桂花巷,看著老師介紹這些當地的人文特色及背景,彷彿時間在瞬間涷結倒流了一番,讓我們閱盡了這一段的興衷史,看著時間在這此老街、古蹟留下一段段班駁的痕跡,我們也如同親身經歷了這一段故事。

時間如同失序一般,很快的一整個早上的行程,我們就要告一段落了。我們接下來就是要前往茶的故鄉。話說,中國千年來的智慧,至今仍是歷久不衰,茶也伴隨這些智慧,走過了這些燦爛的歲月;為了一窺這古老的智慧,我們這一行人也就前往了永和山製茶廠,茶菁在我們到後沒多久,就從茶姑娘的手上送了過來,就連這最簡單的原料收集,也是馬虎不得,這樣的工作,也就只得交給他們那一群採茶姑娘。當我們將這一堆茶菁捧在手心上,還感受得到一股股熱騰騰的茶香味。

當我們看到成堆的茶菁在我們眼前,我們對於它們身上所披的綠色的袈衣,能成為在市面上罐裝的茶品,仍是深感懷疑。但看著這群茶博士認真的眼神。我們就跟著這群茶博士的指導,依依來完成這艱困的製茶任務。
首先,我們將這一群成堆的茶菁,抓取適當的份量,將它們一一均勻的鋪在一個個的圓盤上,我們要讓這些茶菁們,好好在這麼美好的烈日之下盡情的享受那前所未有的日光浴,也就是所謂的日光萎凋,這個過程是完全不能有任何的人為外力的影響,所以這項任務就變的十分的秏時,我們大約要給茶菁曬上了一個小時左右,就要讓它休息一下,避免這群嬌貴的茶菁曬傷了;段日光萎凋的過程,我們這一群人整個下午,就在一旁閒話家常,還一邊喝著茶博士所私藏的好茶,讓我們渡過這一段漫長的萎凋時光。

當這群茶博士,看到這些茶菁體態已略有褐色,具一心二葉的姿態也明顯的展露出來;The times up!該是徹底利用我們雙手的時刻到了,我們一定要用心地、溫柔地,搓揉它、攪拌它,讓這群茶菁在我們的雙手下繳械,這個階段在製茶的過程當中,是十分的重要,茶的口感的好壞在這階段顯得格外重要。因為這是茶葉的發酵的重要階段,而這階段的祕訣不在快、不在大力,而是著重在於技巧跟持久度,所以這個階段要有良好的體力跟耐心喔!

噹!噹!噹!時鐘報,現在時刻是凌晨十二點,經過一整個早上的努力,已有人不支了,但這茶菁離變成茶葉還有一段的距離,在茶博士的鼓勵、指導下。我們還是勉強的打起精神來,持續奮戰。我們將這堆經過攪拌發酵的茶菁,通通倒入一有如水泥攪拌車的圓桶烘乾。那原本還帶點微綠色的茶葉,就在這烘乾的過程,已大略成品的形狀,本原以為這就是我們所因的茶葉,殊不知後面還要經過揉、烘及倍茶的過程,雖然後面的過程已比前面的步驟快很多,也只須將這些茶葉投入機器當中及可完成,但我們這一群也為了這堆茶葉秏到了凌晨四點鐘,我們這一行人一回到民宿中便到頭大睡。

隔天起早,雖然體力仍未完全復原;但還是保持著對茶葉的熱情。前一天所做的茶葉,我們就要在這一天進行決賽。我們辦了一場品茶大會,拿著我們前一天辛苦所做成的茶葉,當然囉!我的partner果真是天下無敵,我們的茶得了冠軍茶。這次活動,雖然結束了,但是我們下次約定的開始,期待我們下次再相逢。

活動地圖:三灣製茶體驗營活動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